广州离婚律师 上海离婚律师 深圳离婚律师 北京离婚律师 南京离婚律师 大连离婚律师 香港离婚律师 涉外离婚律师
广州离婚律师
您现在的位置: 离婚网 >> 广州离婚律师网 >> 广州婚姻热点 >> 正文
广州这两天离婚人数骤增
作者:熊佳焰蔡胜龙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7 1:35:39

  新“国五条”细则一出,比预期更严厉的举措让不少炒房、卖房、买房、换房的人都措手不及,二手房转让个人所得税按20%税率征收,这一高税率一出,全国哗然。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天河、越秀、海珠等中心城区的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获悉,这两日来办离婚的夫妻明显增多,天河区周一的登记量就是平日的2倍多。

 天河离婚人数是平日2倍多

  昨日,记者从天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了解到,周一来办理离婚的夫妻一个上午竟然达到了21对,一天下来就办理了25件离婚手续,平时每天平均最多十来对。一名内部人士表示,虽然这些夫妻都在办离婚手续时在离婚原因一栏填写“性格不合”或“感情不合”等原因,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为了房子。

  阿琳(化名)和阿辉(化名)是一对“80后”夫妻,两人先后在越秀区庄和海珠工业大道南买了2套房子,并都办理了房贷,现在两人因急需用钱,需要卖掉在工业大道南的房子,没想到就来了新“国五条”细则里的二手房转让个人所得税按20%税率征收,“其实我们因为真的很急要资金周转,不然也不会想到要去办理假离婚,虽然现在还没实施,但随时都可能实施,而且我这个月还要在外出差10来天,所以索性提前办好先了。”阿琳说,自己和丈夫感情很好,等卖了房拿到急需用的钱后,就会复婚,并表示不会假离变真离。据悉,越秀区的离婚登记人数较平稳,海珠区的也从每日七八对上涨到10多对。

 假离婚与真离婚有明显不同

  昨日记者询问婚姻登记的一名内部人士,如何看出来这些夫妻是假离婚呢?该名人士表示,其实为了某些特殊原因假离婚的夫妻比真离婚的夫妻有很明显的特点,“就是齐齐到场,而且很着急要办理。”该名人士说,从平时真离婚的人士来看,很多是预约了不来,或者只来一个,另外一个可能还在考虑,不舍得放弃婚姻,可能只是想气气对方。真到了双方一起来到现场的时候,脸色都比较凝重,而且都会犹豫和不自觉放慢步子,要下最终决定前都有个情绪酝酿的过程,“假离婚就不一样,看起来感情还是不错的,而且看不出特别的悲伤神情。”

  对这类办理假离婚的夫妻,该名人士颇为无奈,“因为他们符合要求,资料齐全,程序合法,不可能不给办,但过后又会有大把人复婚,搞得像过家家一样”。

  开单身证明人数暴涨

  昨日,记者从越秀区和海珠区等地了解到,这两日来办理无婚姻登记的单身证明人数暴涨,“基本都是二三十岁的,很多是自己请假过来,有些请父母代办,本来平时开4~5个办理窗口就够了,现在8个窗口全部开了,今天上午也不少,全是免费办理。”越秀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该业务办理都会是高峰期。该负责人说,很多人都是为了卖房或买房来开证明的,“平时一天最多100人左右,现在每天大约有300多人。”而海珠区也从每日的四五十人暴涨到100多人,比平时一下子多了很多人。

  该负责人表示,现在单身证明的业务量已经远远超过婚姻登记,最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有人才办完离婚登记,就要开单身证明,“显然是为了房子嘛!”

 专家:小心假离变真离风险

  对这一现象,广东省妇联婚姻家庭指导师胡慎之并不认同,“目前看可节省费用,但也要承担高风险,夫妻双方对婚姻很有信心是没问题 ,万一假离变真离,就得不偿失了,可能失去得更多。”胡慎之说,他认为这是一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明显钻空子的行为,体现了目前社会上为了钱财而不惜一切手段的心态,“为了维护利益而考虑一切办法,对钱财的需要到了一种令人担心的地步,长此以往,会带来更多社会人际关系问题。”

  焦点问答

  合同标注一切税费由买方承担咋办?

  新“国五条”细则出台后,越秀区法院民三庭资深法官程秀建昨日下午在新浪网做客“微访谈”,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

  问:我在1月份就跟中介及业主签署了房屋买卖合同,但是到前几天才得已签署贷款合同,现在房价调控的新“国五条”实行的话,会不会对我有影响?合同里有写:过户一切税费由我承担,这就代表新“国五条”如果开始执行,20%的税需由我支付吗?

  答:由于新政的出台是双方在签证合同时不可能预见的突发情况,建议买卖双方对于这一情况的出现产生的额外的税费分担以及合同是否应继续履行进行理性的协商。

将本文分享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找广州离婚律师,了解广州离婚律师费用,上广州离婚律师网。离婚网lihun.net汇聚一批国内尖顶婚姻法专业律师、国内著名离婚律师、国内知名离婚律师,建立一个专业婚姻法律师联盟,旨在为您提供最专业的婚姻家事法律服务。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香港离婚律师
    婚姻-读图
    香港登记结婚如何在大陆办理离婚
    |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长邮箱 | 友情链接 | 网站公告 | 版权声明 |
    Copyright (c)2006-2008 www.lihun.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中文版式 离婚网 保留相关权利 未经许可请勿任意复制使用
    请使用1024*768分辨率以达到浏览离婚网最佳视觉效果
    粤ICP备17150099号-2
    扫一扫加李律师微信
    加婚姻法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