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离婚律师 上海离婚律师 深圳离婚律师 北京离婚律师 南京离婚律师 大连离婚律师 香港离婚律师 涉外离婚律师
广州离婚律师
您现在的位置: 离婚网 >> 广州离婚律师网 >> 广州婚姻热点 >> 正文
“假離婚”背后總有一些真問題
作者:敬一山 文章来源:廣州日報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20 1:51:15

據報道,為了能在拆遷中獲得更多補償,貴陽市南明區雲關鄉多個村近來出現大規模假離婚和買賣戶頭現象,有一個村一半以上的村民都已離婚,村干部也赫然在列。

要准確界定村民這種行為的性質,有必要追問一下,為何會出現這種大規模鋌而走險的情況?

按照當地的拆遷補償規定,房屋補償和戶頭相挂鉤,一個戶頭可認定的房屋合法面積為240平方米,超出部分按違章建筑算。違章建筑雖然也有補償,但標准相對低了很多。問題也就出現,當地很多農戶的房屋面積遠遠超出240平方米。比如新聞中提到的一戶人家,祖孫三代合用房屋面積有1500平方米之多,按照三戶人家算就隻能補償720平方米,其他面積隻能按半價補償。

正常人都會從中感悟到某種不合理。已經確定的拆遷規則,村民們無法與之博弈更改,於是隻能離婚。自家的戶數不夠,隻能再買別的戶頭湊。對此,有專家說村民的行為涉嫌詐騙罪,違法事實確實存在,但邏輯順序有必要理清。對村民房屋差別化補償不盡合理在先,村民以離婚的方式,爭取更多的利益,是一種“正當防衛”,即便買賣戶頭的問題上確有違法嫌疑,也隻能算是“防衛過當”。把板子硬生生全打在村民身上,值得商榷。村民拿回應得利益,竟要用“詐騙”的方式,不值得反思嗎?

這些年來,從農村到城市,假離婚的現象層出不窮,背后的原因五花八門,為了拆遷補償、為了買房買車、為了子女上學……不排除其中有少數人是想鑽政策的空子,以實現私利最大化。但更普遍的情形,是一些政策制定者動輒拍腦袋,以不合理的政策導向,把人們引向了假離婚的歧途。

以貴陽南明區此次拆遷補償來說,補償若是按人均面積或實際建筑面積,就不大會導致假離婚的風潮。對於農村房屋的拆遷補償,國家相關法律規定還不完善,具體怎麼補償更科學合理,地方政府本應和村民多做商議,尋找能共贏的辦法,而不能為了管理方便或公權利益最大化,而單方制定“霸王條款”。因為拆遷不公,各地發生的暴力事件不少,從這個角度說,我有點同情和贊嘆村民們的“智慧”,他們是以非暴力的方式“維權”。

我通常認為,當一個地方的假離婚成了風氣,往往並非是因為那裡的民眾道德更差,而多半是有隱藏的“真問題”。解決問題的關鍵,不是以強硬的姿態吶喊“法要責眾”,而是要敢於對那“真問題”下手。換言之,強調法治不能是選擇性的,村民假離婚和買賣戶口涉嫌違法,但地方政府出台不合理的拆遷規則、對村民房屋的不合理補償,是不是也涉嫌違法呢?“違法”有先后,追究法律責任,也得按順序來才行,這樣才能讓人信服。

将本文分享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找广州离婚律师,了解广州离婚律师费用,上广州离婚律师网。离婚网lihun.net汇聚一批国内尖顶婚姻法专业律师、国内著名离婚律师、国内知名离婚律师,建立一个专业婚姻法律师联盟,旨在为您提供最专业的婚姻家事法律服务。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香港离婚律师
    婚姻-读图
    香港登记结婚如何在大陆办理离婚
    |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长邮箱 | 友情链接 | 网站公告 | 版权声明 |
    Copyright (c)2006-2008 www.lihun.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中文版式 离婚网 保留相关权利 未经许可请勿任意复制使用
    请使用1024*768分辨率以达到浏览离婚网最佳视觉效果
    粤ICP备17150099号-2
    扫一扫加李律师微信
    加婚姻法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