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上海 深圳 北京 南京 大连 香港
您现在的位置: 离婚网 >> 香港离婚律师网 >> 香港婚姻新闻 >> 正文
香港将承认内地婚姻家庭案件判决互认及强制执行条例草案获通过
作者:王嘉程 文章来源:中新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6/10 12:59:17

《內地婚姻家庭案件判決(相互承認及強制執行)條例草案》(条例草案)5日在香港特区立法会获得通过。条例草案订定:在香港承认和强制执行内地的婚姻家庭案件的判决;利便在内地承认和强制执行香港的婚姻家庭案件的判决;承认内地离婚证等。

条例草案落实实施了香港特区政府与最高人民法院于2017年6月20日签订的《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相互认可和执行婚姻家庭民事案件判决的安排》(安排)。

该法案委员会主席、议员梁美芬当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报告时表示,委员会共举行4次会议。委员认为,就香港与内地互相认可及执行婚姻家事民事案件判决确立机制,是为了避免重复诉讼,以及为家庭特别是为跨境婚姻双方及其子女提供更佳保障,因此支持尽快通过条例草案。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指出,条例草案将适用于条例生效当日或之后由内地法院或香港法院在婚姻或家庭案件中作出的判决及内地离婚证。条例草案将主要订立登记机制,让一方当事人在香港法院申请承认及强制执行内地在相关案件中的判决或指明命令,或申请承认内地民政部门发出的离婚证。至于内地法院承认香港法院在婚姻或家庭案件的判决方面,将由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司法解释实施安排。为便利当事人,条例草案亦订立机制,让一方可在香港法院申请在香港判决的经核准文本及证明书。

她表示,条例草案获得通过后,司法机构将订立法院规则,以配合条例运作;特区政府亦将会与最高人民法院协调,公布安排及条例的生效日期,并举办研讨会等宣传活动。

将本文分享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涉港离婚律师团队推荐:由业内知名的刑事、家事律师李修蛟律师带领。李修蛟律师系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武汉理工大学法学学士,武汉大学法律硕士,前一级检察官,18年律师执业经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民事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知识经济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广东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理事,广州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委员。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香港离婚律师
    婚姻-读图
    香港登记结婚如何在大陆办理离婚
    |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长邮箱 | 友情链接 | 网站公告 | 版权声明 |
    Copyright (c)2006-2008 www.lihun.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中文版式 离婚网 保留相关权利 未经许可请勿任意复制使用
    请使用1024*768分辨率以达到浏览离婚网最佳视觉效果
    粤ICP备17150099号-2
    扫一扫加李律师微信
    加婚姻法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