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上海 深圳 北京 南京 大连 香港

您现在的位置: 离婚网 >> 离婚法律 >> 婚姻热点 >> 正文

上市公司董事长信捷电气离婚,前妻分得15亿财产
作者:王天驰 文章来源:现代快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0/16 23:29:07

随着一份《自愿离婚协议书》的签署,前妻就分走了价值高达 15 亿元的股份。近日,无锡上市公司信捷电气的 " 天价离婚 " 事件引发关注,公司实控人、董事长李新因婚变,其持股的三分之一将过户至前妻刘婷莉名下,股份分割后,刘婷莉将成为上市公司第三大股东。而从事工业自动化产品研发与应用的信捷电气,今年股价涨势喜人,屡创新高。

△信捷电气公告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截图

董事长丢三分之一持股,前妻分走 15 亿市值股份

10 月 14 日晚间,无锡上市公司信捷电气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董事长李新,与刘婷莉签署《自愿离婚协议书》,李新先生应将其直接持有的公司 1686.72 万股股份分割过户至刘婷莉女士名下,自过户之日起上述股份归刘婷莉女士所有。按照 10 月 14 日收盘价计算,刘婷莉这笔 " 分手费 " 对应市值超过 15 亿元。

此前,李新持有公司股份为 4933.52 万股,持股比例为 35.1%。双方离婚后,应分割过户至刘婷莉名下的股份占李新持股的 34.2%。刘婷莉也将获得上市公司总股本的 12%,一跃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而失去了这 12% 的股份,李新的持股比例下降至 23.1%。虽然李新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但是和第二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已经非常接近。第二大股东邹骏宇持有 2910.46 万股,持股比例为 20.71%。

△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信捷电气十大股东明细 图片来源:Wind

持股比例大大降低,公司的实际控制权是否会受到影响,这让不少投资者担心。然而,公司对这场婚变早有准备。公告提到,为了促进公司的稳定以及长远发展,避免李新先生因为股份分割对公司控制权的影响,李新先生与公司股东过志强先生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

根据协议,过志强将其持有的 255.26 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1.82% 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李新行使。公开资料显示,过志强 1969 年出生,今年 51 岁,是信捷电气副总经理,毕业于江南大学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李新比过志强小一岁,同样毕业于江南大学电子系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二人是校友。公司股东的鼎力相助,巩固了李新的实控人地位,有网友感慨道 " 中国好校友就是给力 "" 关键时候还是老同学好 "。

此外,根据《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刘婷莉无在未来 12 个月内减持信捷电气的计划,也无增持计划。

上半年净利润近乎翻倍,股价大涨超 200%

信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于 2008 年 4 月正式成立,是一家专注于工业自动化产品研发与应用的企业,主要产品有可编程控制器 ( PLC ) 、人机界面 ( HMI ) 、伺服控制系统等,公司于 2016 年年底上市,发行价格为 17.85 元。

△信捷电气今年股价走势 图片来源:Wind

尽管公司实控人出现婚变,但是公司今年上半年交出的财务数据比较亮眼。根据半年报,信捷电气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4.97 亿元,同比增长 62.53%;实现净利润 1.43 亿元,同比增长 99.06%。

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同时,公司今年股价涨势也十分喜人。截至 10 月 16 日收盘,信捷电气报 92.7 元,涨 2.89%,今年累计涨幅超过 200%。最新市值已超 130 亿元。

延伸:A 股 " 天价分手费 " 最高 235 亿

A 股 " 天价离婚 " 里时有发生,信捷电气这笔价值 15 亿元的股份分割在更高额的 " 分手费 " 面前,只能算是 " 小巫见大巫 "。其中,最高的莫过于今年 5 月份康泰生物董事长杜伟民给出的超过 200 亿元的 " 分手费 "。

5 月 29 日,康泰生物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杜伟民拟将 1.6133 亿股公司股份 ( 占公司总股本 23.99% ) 分割过户至前妻袁莉萍名下。根据当时的股价,分割股份对应市值达到 235 亿元。而这场震惊市场 " 天价离婚 " 的也创下了 A 股最高 " 分手费 " 的纪录。

康泰生物之前,A 股最贵的离婚发生在 2016 年。当时,昆仑万维实控人、董事长周亚辉将其持有的 2.07 亿股股份分割过户至前妻李琼名下,对应市值超过 70 亿元。

尽管康泰生物、昆仑万维、信捷电气等实控人均因 " 分手费 " 导致持股比例下降,不过公司实际控制权并未直接发生变化。而去年 9 月,沃尔核材董事长周和平却因离婚分给了前妻市值 9 亿元的 1.82 亿股股份,就此丧失了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原文链接:上市公司董事长信捷电气离婚,前妻分得15亿财产
    声明:离婚律师网转载此文旨在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我们赞同文中内容。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将本文分享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离婚律师网
由从事二十多年法律工作经验的广州知名律师李修蛟律师牵头于2003年创办。本网汇聚一批全国业内知名婚姻法专家、经验丰富的执业律师,建立一个专业婚姻法律师联盟,旨在为您提供最专业的婚姻家事法律服务。找离婚律师,上离婚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涉外离婚,香港离婚
    热门专题
    |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长邮箱 | 友情链接 | 网站公告 | 版权声明 |
    Copyright (c)2006-2008 www.lihun.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广州离婚律师接待地点:天河区太古汇1座31楼(非约勿访)
    深圳离婚律师接待地点:福田区彩田路5015号中银大厦A座27楼(非约勿访)
    请使用1024*768分辨率以达到浏览离婚网|广州离婚律师网的最佳视觉效果
    粤ICP备17150099号-2
    扫一扫加李律师微信
    加婚姻法苑微信公众号